忘川

于无声处听惊雷。

海上花【贺周】

赶末班车啦 @mimi剑雨秋霜


Chapter 1


人都会死吗?

——是啊

那死的人都去哪儿了呢

——去了另一个世界。

另一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呀?

——我也不知道。就像...是一场你还没有看过的电影,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


  周凯第一次听到这段言论,是在医院。

  彼时他正提着被他未来弟妹果断退货的一袋子营养品,苦笑着往出走。

  早上那趟不太顺利的走货让他心里隐隐有不好的预感,却又说不上来。还有父亲的病,周超的职业,今后的出路。

  他烦躁地撸了一把不存在的刘海,把手伸进口袋准备摸颗烟出来。

  周凯当然知道医院不能抽烟,但是他还是把烟叼在了嘴上。他觉得自己天生就带着一块儿反骨,别人越是不让他做的,他做起来越是觉得有劲儿,用马柯的话说,叛逆比做*爱都舒服。

  当年不也是,头一剃,烟一叼,嘴角一歪,曲儿一唱,十几岁的周凯就觉得自己比海面上扑腾的水鸟都自由,能在波浪打出的白沫子和割得人脸生疼的海风里找着无比的快乐。

  在上下兜里找打火机的时候,他就听到了那段对话。

  答话的男人的声音像大提琴,浑厚、丰满而圆润,临到一句话的最后几个字,总是快速地囫囵吞下去,尾音带着飒飒的气流。

  死?

  周凯听到这个字眼,想到白天擦着他身子过的那颗子弹,想到岗村悬在他眼珠子前面的牙签。

  他抬头,空荡荡的走廊上,一个男人和一个小男孩正襟危坐。

  一身宝蓝色的西装,内衬着干净熨帖的白衬衫,两只手交握在身前,坐姿板正,略显一分紧绷着的焦躁,却不局促。

  这抹暗淡灯光下明快鲜亮的颜色抓住了周凯的眼球,他禁不住多看了一会,正好那男人站起来,两人短暂地目光相对。

  男人打了不知多少发胶,头发一丝不落,两条剑眉微微地拧在一起,捏出一个小小的川字。他的眼神优雅内敛,却带着掩饰过的——倨傲,这是瞒不过周凯这双眼睛的。

  周凯一下子想起了之前在日本跑船的时候见过的那条价格不菲的蓝鳍金枪鱼。

  这不一样嘛,颜色亮,体型大,眼睛还长头顶上。

  哦,估计还很贵。

  他被自己的想象逗乐了,从鼻子里发出短促而愉快的一个气音,终于迈开步子,叼着烟与男人错身而过。

  凶猛的猎食者,总是在互相排斥中互相吸引。周凯感觉得到,他背上钉着一道目光,跟着他走到连廊尽头,拐弯,离开。



  后来周凯进去了。

  在号子里蹲得昏天黑地的,出来也不知道能干点啥。他觉得自己还是离不开这块地方,还得跟海打交道,于是接着卖鱼,就是不怎么出海了。

  周凯以为他的后半生就这样了,生在海边,死在海上,倒也不算埋汰。他实在没想到自己会再一次遇到医院走廊上擦肩而过的那个男人。

  他正忙着跟人抢着要那筐品质还不错的鲳鱼,起了争执,从背后被人一脚踹倒在地上,还在微微弹动的鱼洒了他一身,弄得他满鼻子都是腥味。

  坐在地上愣了一会儿,一股子火就燎原似的从周凯脚底下窜上来。

  挑衅还在继续,“也不去打听打听,这一块是谁混的,就敢来抢生意?我问你,你还包这船鱼吗?”

  是可忍,孰不可忍。

  在周凯下一秒就要站起来给那人的脑袋开个洞的时候,一个声音从船的甲板上传过来。

  “干什么呢?”

  是那个像大提琴一样的声音。

  周凯满腔子的火突然就散了大半。他抬头看过去,穿着蓝色背带裤的人正踏下甲板,今天的蓝鳍金枪鱼先生没打发胶,刘海软软地趴在额际,让他整个人看起来少了些许棱角,周凯一下子差点没认出来。

  但更让周凯惊讶的是,围在这里的人群哄的一下散开了大半。

  但那个踹了周凯的人还在,假模假式地看鱼,有意无意地用脚擦过周凯的鞋子,大声问:“老板啊,这鱼卖多少?”

  贺涵在船舱里看到了一切,他此时看过去,还坐在地上的男人握着拳头,脖子上青筋都爆起来,垂着眼不知在想什么。但是贺涵在他身上嗅到了被克制住的危险气息,隐忍的愤怒像快要勃发出来的海上风暴一样在积聚。

  “不卖。”周凯听到头顶上传来的声音,拳头慢慢松了下来,撑在一片粘腻的地上。

  贺涵对着那人,用下巴虚点了一下周凯。

  “他不是都说了吗,他包了。”




  “嘿...你没事吧?”

   周凯和贺涵坐在甲板上,眯着眼看远方的海面,想问他,为什么帮自己?他明显是个做生意的人,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为什么...邀请他到船上来?

  但怎么开口?直接问吗?周凯因为刚刚的狼狈而脸颊微微发热,他着实没想到,第二次见面会是这种地点和方式。

   贺涵说了半天话,见周凯还在发愣,把手往他面前展开来晃,心里想着他是不是摔出了脑震荡。

  “啊?我在听的。那什么,谢谢你啊,蓝先生。”

  周凯回过神来,赶紧扯出一个笑来。话音未落就意识到刚刚他说了一句多么愚蠢的话,他恶狠狠地在心里骂了自己一句傻逼。他的火还没发出来,刚刚发生的事情又跟做梦一样,让他有点迷瞪。

  然而很显然,当务之急是怎么跟对面的人解释这个奇怪的称呼。

  果然,对面的人不解地皱起了眉毛,又拧出那个小小的川字。

  “蓝...?”

  周凯的笑容僵在脸上,他甚至能听到自己脑子里的cpu高速运转的声音,疯狂地想着该怎么打圆场。

  认错人了?随便叫叫?自己习惯用衣服的颜色代称别人?

  就在周凯自暴自弃想承认他把这个只见过一次的人当作了一条鱼的时候,他看到蓝鳍金枪鱼先生对他伸出了手,嘴唇抿成一条线,露出一个迷人的微笑。


  “你好,我叫贺涵。”


————————————

下集预告


“合作愉快。”


————————————


tbc.


评论(20)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