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川

于无声处听惊雷。

海上花【贺周】

继续骨碌骨碌赶末班车@mimi剑雨秋霜


Chapter 2


  周凯从小就不爱读书。

  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退潮以后去海边捡贝壳,拾那些来不及跑的小鱼苗,做的最正经的事儿就是保护他胆子并不大的弟弟,为他跟人打得头破血流。

  后来青春期的浪让他热血上涌,把他拍到了海上去跑船,再也没怎么回过家。

  父亲好面子,从没联系过他,少年的周凯满嘴夸耀着自己特别“自由”,一直漂着,无拘无束,可心里却总觉得自己才是那条退潮了没来得及跑的鱼,困在沙滩上一方小小的水潭里,一天比一天穷途末路。

  但是周超跟他不一样,周超是读书的料。所以即使日子苦,周凯摸爬滚打得也还算有个盼头——盼着周超长大,盼着他实现梦想,盼着他去圆满他们的父亲对儿子的期待。

  至于自己啊,就那么漂着吧,这辈子算是栽在海里了。

  他还记得一次,小小的周超心疼他打架受伤,一边捏着他的手笨拙地上药,一边给他念诗,叫什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娃子一本正经,念得那叫一个声情并茂。

  他笑着摸周超的头,夸他书读的好,其实心里在念叨,册那,我咋不记得我小学学过这个。

  海子,的确是个很诗意的名字,海的儿子嘛。周凯后来也着实为这个名字倾倒了一整个少年时期。然而越长大他越发现,无论是别人还是自己,在人生和大海面前就是个龟孙儿。

  海上是没有花的,只有鱼血的腥臭。成年人是没有春天的,只有冷雨和暴风。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就比如当贺涵对周凯露出那个微笑的时候,他突然觉得今天的海还是可以开花的。

  嗯,很可能开的还是桃花。

  接下来的事仿佛顺理成章,谁也没提在医院里的那一次碰面,贺涵也没再追究周凯吐出来的那个莫名其妙的称呼。两个像是几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坐在船舱里喝酒。

  贺涵毫不避讳地当着周凯的面换了一身毛衣加休闲裤。换完他回头看了看周凯身上沾满水和鱼腥的外套,转头从衣柜里拿出那件Burberry的运动服,扔给周凯。

  周凯咧咧嘴,把衣服递回去:“没那么讲究。”

  贺涵回头看了看一副誓死不从样子的周凯一眼,然后再次露出了那个得体优雅的微笑,然后蹦出一句极其接地气的吐槽。

  “跟女人似的。”

  周凯吃吃地笑了两声,低声骂了句“操”,却并不生气。他想了想,好像他的暴脾气在贺涵的微笑面前就是炸不起来。

  于是周先生从善如流地把脏兮兮的外套扒拉下来扔在一边,套上了贺涵的。

  周凯瘦,这衣服在他身上晃晃荡荡。他一手裹紧,一手跟贺涵碰杯。

  两个人先聊鱼,然后又聊出海,贺涵经验不如周凯多,到后来几乎都是周凯在说,总是给人上课的贺涵现在认真地做起了学生。

  说了半天,周凯突然停下来。

  贺涵有点醉了,长臂一伸又拿了瓶酒过来,调侃他:“不行啦?”

  周凯笑着啐一口,把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又把杯口倒过来给他看,一滴没剩。

  贺涵给他竖个大拇指,然后听到他突然问:“今天为什么帮我?”

  贺涵停顿了一下,周凯没说话,定定地看他,眼神尖利,带着探究,亮得几乎扎人。

  不知道。

  贺涵自己都觉得这个说法不太能说服人,反正说服不了他自己。他一向把和任何人的交往当作交易,并且几乎从来不做得不到相应回报的事,那样太低效。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贺涵自己也记不清了。大概从孤身出走去美国之后,他就习惯了用效率和收益衡量生活里的大事小事。他天然地痛恨家庭给予他的近乎压制本性的“要时刻为别人着想”的教育,他并不会成为所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却也不希望把生命消磨在无限制的看起来颇为虚伪的利他行为里。

  然而今天他出言帮这个男人之前,确实没有什么旁的考虑。他只是看到这人脖子上爆起来的青筋,就觉得心里不痛快。

  但贺涵没说,他看着周凯笑,说:“卖个人情。”

  坦诚。周凯一挑眉,接受了这个解释,然后补上了一句:“那你说话算数吗?”

  “你说哪句话?”

  周凯又给二人倒上一杯酒,愉悦地眯起眼睛,像只得意的狐狸。

  “你的鱼啊,真的都让我包吗?”

  贺涵失笑,冲着平头的狐狸举起了酒杯:“我贺涵在业界内最大的口碑,那就是诚信。”

  当然不是渔业,但是无所谓,都一样。

  周凯也这么觉得,哈哈大笑着跟他碰杯。

  “合作愉快,贺先生。”

  “合作愉快。”



  这一场酒直喝到了大半夜。

  男人心里的事都憋得太久,上了锁,说不出口也化解不了,只能拿酒浇上一浇,期望那些陈芝麻烂谷子快点化为灰烬。

  于是他们都吹着天南海北的牛,绝口不提心上扎着的那些刺。

  陆陆续续喝了一箱,两个人跌着撞着,勾肩搭背,跑到甲板上唱歌。周凯对着海面吼还算在调儿上的《当年情》,贺涵不会唱,在一边傻乐,眼角笑出三道特深的褶子。

  很多年之后周凯特别后悔当初没把贺涵那天的样子录下来。毕竟他喝醉倒是常事,但是从来只会装逼的贺涵发酒疯,放出去肯定是个名场面。

 

  后来贺涵喝趴了,周凯在船舷边上抓着杆子吐的的时候,迷迷糊糊的脑子里突然冒出来一个问题——

  不是有洁癖吗,有洁癖还让别人穿他的衣服?

  莫非职场精英都是这个风格?

  搞不懂,搞不懂。

  周凯的确搞不懂,但胃里吐空了,他靠着栏杆,突然也傻乐起来。


  嗬,开花了,这绝对是开花了。

 




————————————

下集预告:


“明天回来,请你喝酒。”


————————————


tbc.


 


评论(10)

热度(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