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川

于无声处听惊雷。

海上花【贺周】

既然还没做目录就是没结束,我可以!!

@mimi剑雨秋霜


Chapter 4


  在生命里已经过去的三十多年里,贺涵几乎从没有过这么安逸的时候。

  秋天的海带着湛然的蓝,比起夏天浪更大一些,如果把脚悬在船外,鞋一会儿就湿透了。贺涵嫌弃雨靴太重,干脆脱了,光着脚晃荡。

  海浪挟着其他季节都没有的微飒鼓动着,风是一阵一阵的,把人的心也吹得一层比一层澄明起来。

  贺涵就那么光着脚丫子,手边放着一瓶路边摊买的啤酒,边喝边等。

  算是等待吗?贺涵也不知道。他并不是个喜欢等待的人,但今夜他格外平静。或许海的确是能让人的心绪变得同样辽阔的。

  周凯。周凯。

  这个名字总在他脑袋里晃悠,他现在也不想阻止了。他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能让他记住的便已经寥寥无几,遑论能让他总是想起的。当年他记住了还是实习生的唐晶,因为她有青涩却聪明,生疏却勤奋的天资。后来他记住了罗子君,因为她有崩塌中重生,逆境后奋起的勇气。

  但对他来说,撇去她们身上独特的可爱之处,这两个在他生命中占据了重要地位的人都有一个不可回避的共性:她们都是在他的指引下走到了今天。艺术家爱自己的作品,却不会因此就拥有像观众那样的,让人沉沦的第一次会面。

  贺涵曾经几乎给自己判了死刑。或许,他只爱自己,爱不上别人。

  他好像突然就明白了他对周凯那多出来的几分兴趣,几分耐心,几分关注,几分莫名的欲望,到底从何而来。

  在他看来漫长而无趣的人生里,他头一次作为一个观众,爱上了一件别人的作品。那作品是周凯,那个人,也是周凯。

  当他见到那个男人,他想的并不是去雕刻他,而是——与他对抗,或是与他结伴。

  贺涵现在很感谢自己过去的职业和经历,让他有足够的自信和果断去认识周凯,并且靠近他。当然,也包括耍一点小小的花样。

  他在那件大衣的口袋里,偷偷塞上了自己的名片。



  天边泛起了鱼肚白,而周凯没有来。

  贺涵把手机看了又看,终于放弃了挣扎——人家说不定只是顺口一说。想到这,他一骨碌爬起来,觉是睡不着了,出去逛逛吧。正穿着鞋,手机跳出来一个微信语音。

  贺涵看到屏幕上是“卓渐清”,顺手就接了起来,对面传过来老卓的声音。

  “哟,你这么快就接我的电话,还真是头一次啊。”

  贺涵几乎可以想象老卓调侃的笑脸,他边走着边说:“我现在闲人一个,有什么不能接的。倒是你,不是忙着还情债呢吗,你还的怎么样了啊?”

  “这不是还完了,就来跟你报个信儿吗。过段日子,我就回去了,到时候一起吃个饭吧。”电话的对面喧嚷嘈杂,应该是什么公共场所,老卓的声音夹在里面,不甚清晰,却能听出来前所未有的轻松和快意。

  也不管对面的人看不到,贺涵露出一个真心实意的笑容来。“老卓,我为你高兴。”

  自由。

  他从卓渐清的声音里听到的是自由。他还记得临走之前,他玩笑似的问老卓,现在去追寻什么解脱的话,何必当初呢?老卓极正色地反问了他一句话。

  你来这人间跑一趟,只是为了求个解脱的话,何必来呢?


  站在东码头的岸边,贺涵回味着老卓挂断电话之前的话,他把有关周凯的事告诉了老卓。

  ——老卓,你说我为什么总能想起他?

  ——你别问我,你自己心里清楚。

  ——你知道“Indian Summer”吗?加美交界一种特别的天气,冬天来临之前突然回暖。他给我的感觉,就像这个单词。我...既不敢抓住他,又不想放走他,可他自己却好像时时刻刻都在跟我告别。

  ——贺涵,我年轻的时候也跟你现在一个样儿,臭理论一大堆,到头来全是假的。我就用你的话来跟你说吧,这世上还有一条路,叫做“由他去”。喜欢就继续喜欢,欠了债就得跟我一样,骑着摩托车,你就算骑自行车,走路,游泳,你也得还。你也可以放弃,你也可以后悔,这都是你的权利。要说我给你的意见吗?年轻人呐,少走弯路吧。


  ......


  少走弯路。

  在工作上,贺涵一向是信奉这个原则的。然而到了跟人交往的层面,免不了弯弯绕绕,在伦理道德的框子,薄如蝉翼的脸皮和压抑的真实情感之间左冲右突,谁都不能免俗,金牌咨询师也一样。

  贺涵正眯着眼寻思着,被一阵喧闹打断了思绪。几个渔民正要在一块地方下网,被一个本地人拦了下来,问其原因,那个人操着一口方言蹦出来一大串模糊不清的解释,贺涵在这呆了也挺久了,勉强能听懂意思。

  “这儿前天刚死了人,你们别在这钓!”

  对面一下子炸了锅,贺涵认识那本地人,他顾不上别的,扯住那人问:“师傅,怎么回事儿啊?”

  “哎,就那艘船那个人,你见过吧,是他以前的女人呐,他不知道去哪了走了几年,这女人沾了粉,被好多人搞的,他刚回来没多久,女人就跳海去了,啧啧,那个平头哦,就那个男人,当时在这蹲了好久嘞,挺漂亮一个女娃子,可惜了,可惜了...”

  贺涵像被当头敲了一记狠狠的棍子,整个人都懵了。

  前天,不就是周凯来找他的时候。

  他怎么没有多想想,为什么一开门就会看到周凯,为什么这么冷的天气周凯只穿了一件就不管不顾地弄了一身水然后在外面吹风,为什么周凯会问他那个问题。

  他在外面站了多久?他当时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还有,他道别,说有事,他去干什么了?他现在没回来,他为什么会失约?

  会不会出事了。

  贺涵极其难得的有点慌乱了,他深深地吸气,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可他无力地发现,他没有周凯的任何联系方式,手机,微信,他甚至不认识任何一个周凯的朋友。

  他找不到周凯。他近乎绝望地发现,他想了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可他跟周凯之间唯一的纽连竟然只有那件大衣,和那口袋里那张薄薄的名片。

  贺涵烦躁地撸了一把自己的头发,骂了一句脏话。

  手机又响了,是一个陌生号码。

  贺涵接起来,话筒里传出来一个严肃沉静的声音,跟周凯的声音有几分像,但更低。

  “您好,我是警察。请问是周凯的家属吗?”

  什么也没想,贺涵的回答脱口而出。


  “我是。”


————————————


下集预告:


“那周先生,准备怎么谢我?”


————————————

 

 


评论(9)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