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川

于无声处听惊雷。

海上花【贺周/庄季】



Chapter 6


  周凯想了一整晚,还是给贺涵发了个消息。

  “我今天出院。”

  贺涵几乎立马回了过来:“什么时候?我来接你。”

  “晚上8点,我从特护换到普通病房了,403。”

  “好,晚上见。”

  过了一会儿,又发来一条消息,“中午别吃太饱,晚上哥带你吃好的去。”

  之后便是无话。

  放下手机,周凯又往床上一倒,跟昨晚被他揉得皱巴巴的被子滚作一团。

  整整三个月。他跟贺涵再也没见过面,除了微信上寥寥无几的寒暄问候,再也没有别的交流。

  自从那一天他慌乱中下意识阻止了贺涵将要说出来的话,贺涵就立刻用光速逃离了他的生活,周凯甚至怀疑贺涵对自己从来就没有过意思,以至于抽身得如此爽利决绝。

  他自己并没意识到的隐秘情绪原本只是悄悄落下种子,却在这三个月里生根发芽,野蛮疯长,几乎填满了他的每一个缝隙。本来这里是荒凉,但也只是荒凉,荒凉它单调、寒冷,却安全。现在连周凯自己都说不清这算什么,是幽深的森林,是原野,危机四伏的,却搏动着无限的生命的气机。

  那种无处不在的畏惧还是围绕着周凯,但他总感觉有的东西是抑制不住要破土而出的。

  这或许...不是坏事。

  中午才刚过饭点,离晚上还有好久。翻来覆去一夜没睡,还立志要起来好好打扮一下的某人还是挣扎了一下,用被子把自己裹吧裹吧,陷入了梦乡。




 

  “求婚?!”

  庄恕和季白看着坐在对面,端着一个极有绅士风度微笑的男人,异口同声。

  贺涵一挑眉毛,“这很奇怪吗?据我所知,前阵子季警官才和庄大夫求...”

  他的后半句话在对面两个人的眼刀里莫名失踪。

  得,拿人手短,求人也手短,何况对面还是一人民警察和警察家属呢。

  季白喝了口酒,慵懒地勾上庄恕的肩膀,“我说贺先生,我是跟老庄求婚了,我是跟老庄认识的时间也不久。但我是确定了他也喜欢我,我才求的婚。据我的了解,你压根儿都没跟那周凯说清楚吧?”

  庄恕被季白摸了一把耳朵,耳根子有点红,想把季白的手拍掉,听到他说求婚的事,心一软又由着他闹。贺涵一边在心里给这两个光天化日之下拉拉扯扯搂搂抱抱不成体统的人画了无数个圈圈,一边还要回答季警官的灵魂拷问,他表示心里苦极了。

  “我想说,他不让。”贺涵顿了顿,“他在害怕。”

  庄恕好奇,插嘴问道:“他还能怕什么?怕还能让自己胸口多俩窟窿眼?”

  “我就是不知道他在怕什么,才离开了这么久,”贺涵沉吟了一下,还是决定说出来,“我动用了一些人际关系,查到了他的过往,当然也包括季警官告诉我的那些。我认为他的害怕很可能跟跳海自杀的那个姑娘有很大的关系。”

  季白一挑眉:“那个陈美琳?”

  贺涵点头,“没错,我想,陈美琳的死和场面惨烈的枪战对他造成了极大的刺激。他把美琳染上毒瘾、跳海自杀,父亲死亡,周超和马珂受重伤的所有责任都包揽到了自己身上,以至于他不敢再接受任何一份新的感情,下意识回避与人,尤其是与对他有特殊感情的我交流,甚至一度到了自我封闭,连周超和马珂都不愿意见的地步。”

  “创伤后应激障碍?”庄恕和季白再次异口同声。

  “是,我是有这样的怀疑,但我不确定。所以我今天想去试一试,如果他的确存在这样的人症状,我会陪他治好。”贺涵顿了一下,他深吸了一口气,站起来,对着庄恕和季白郑重地端起酒杯,“还请二位帮一帮我。今后如果有什么需要我的地方,你们尽管说。”

  季白跟庄恕对视了一眼,两人也一起端着酒杯站起来,与贺涵碰杯。

  贺涵看着这一对情侣,真心实意地说:“谢谢你们。”

  季白哈哈一笑,又勾上了庄恕的肩膀。

  “为人民服务。”




  贺涵下午特地回家换了周凯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穿的那套烟灰蓝的西装,傍晚又跑去仁和附近的一家理发店,想做个精神点的发型去见周凯。

  贺·孔雀·蓝鳍金枪鱼·涵先生板板正正坐在理发店椅子上,捏着口袋里那个天鹅绒的小盒子的时候,突然想问问镜子里那个满脸春色的人是谁。

  理发师刚要往他头上比划,贺涵的目光猛然被一边的插播新闻抓住了。


  背景上是滚滚的浓烟和白色的建筑,到处是担架、救护车,尖叫哭喊混合火焰噼啪声不绝于耳,仿佛要从屏幕里溢出来烧到这里。

  大火。

  仁和医院。

  住院部。

  火势凶猛。

  晚高峰。

  消防车。

  堵塞。

  一个一个的关键词从屏幕里飘出来,却像狠狠砸在贺涵的脑门上的闷棍。

  周凯在里面。

  403,403。贺涵在屏幕上逡巡着找那个房间,但是整栋

住院部都被浓烟包裹着,根本看不清。

  贺涵一把扯掉了系好的理发布,头也不回地跑了出去。

  理发师莫名其妙地把布捡起来拍拍灰,嘴里还嘀咕着:“没见识,火灾都没见过...”

 



  周凯在报警器的啸叫里醒来的时候,火已经烧到了病房口。

  周凯懵了一下。

  其实第一反应并不是害怕。就算周凯算是经历丰富的人,他也从来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真正身处火场之中,他甚至怀疑自己又是在做梦。

  火是美的。周凯很喜欢在海滩边上架起火堆烤鱼吃,然后一个人守着那堆篝火,从天黑坐到黎明,看着它被清晨的寒气扑灭。他守着它,它也守着他。

  没想到再次见面是这样形式。

  火这么大,会死吧?周凯苦笑了一下。早知道又要那么快死,哈哥还不如当时打得准一点,省得自己总要爬这鬼门关,怪他妈惊悚的。

  周凯看了看时间,7点了。

  不知道贺涵来的时候,自己会不会已经被迫火化了。

  周凯被这个想法逗笑了,他捞起手机,一边往窗边退,一边对着已经开始舔舐房间门口摆着的柜子的那丛火说——

  “伙计,好久不见。”




  贺涵从来不知道自己还能这么没风度地在大街上跑步,穿着皮鞋,还跑得很快。

  今天风很大,像刀子一样往人脸上刮,他快要跑到了,风也刮来了浓烈的烟雾,像怪兽一样铺天盖地地围上来,围得人走投无路。

  贺涵跑过去就要往楼里冲,被一只大手狠狠地拽了回来。

  他瞪着眼睛回头,季白把一个刚拖出来的护士推到外面,喘着粗气吼他:“你疯啦?不能再进去了,我刚刚下来的时候,上二楼的楼道都已经烧塌了。”

  贺涵使劲甩也甩不脱季白跟铁爪一样钳着他的手,他眼睛不知道是急的还是被烟熏的,一片血红,他只觉得自己头都要炸开了,他拼命要挣脱季白,他满脑子都是要冲上去。

  “你他妈放我进去,周凯,周凯还在里面,季白,你听我说,你让我去救他,你让我进去。”

  “啪!”

  季白狠狠给了贺涵一记耳光。

  他揪起贺涵的领子,咬牙切齿,一字一句地贴着他的耳朵说:“贺涵,你给老子听好了。庄恕也在里面。我,比你们谁都更想冲进去。但是你要是想救人,就跟我出去。再给我添乱,我就打晕你,扔出去。你他妈听懂没有?”

  贺涵像是被打醒了,又没有。他低着头,像木偶一样被季白扯了出去。

 


  季白刚走出去,边上一个小警察飞奔过来喊道:“季队,住院部的大部分重伤、自己无法移动的患者已经被优先抢救出来,剩下的是目前在火势尚未波及,但困在7楼的医生和院长。还有3、4楼离火源太近无法救援的患者,只能等消防车过来放置救生气垫了!”

  季白边走边问:“消防车最快还要多久赶来?”

  “15分钟!”

  “再去催,现在时间就是生命,让他们用最快的速度赶过来!”

  “是!”

  季白和贺涵走到住院部楼下,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已经半个身子悬在窗外的身影。

  贺涵踉跄了一下。

  从窗外都能看到橘黄色的火焰跳动的房间里,周凯已经避无可避。他一手把着窗棂,身体探出窗外。

  已经等不到救火车来了,再过不到五分钟,周凯要么永远留在房间里,要么从十几米的地方跳下来,没有第三种可能。

  没有那个活下去的可能。

  贺涵大喊他:“周凯,周凯!”

  周凯听到了。他回头,对着贺涵笑了一下。他伸出另一只抓着手机的手,对贺涵晃了晃,然后把手机扔到了火焰里。

  贺涵抖着手把手机拿出来,屏幕上是来自周凯的两条微信消息。


  “贺涵,其实我挺喜欢你的。”

  “再见。”


  贺涵一下子站都站不稳了,晃着身子跌在地上。

  季白眯着眼看了一会儿楼上,暗下一个决定,他把贺涵从地上架起来。“快点,贺涵,抓住我的胳膊,抓这里!”

  季白把贺涵拉近,两个人互相抓住了小臂,架成了一副担架的样子。

  贺涵大概知道了他想干什么,刚想说些什么,季白突然高高抬起头,对着7楼的一个窗口,灿烂地笑了一下。

  庄恕,是庄恕。

  庄恕在那里,庄恕在看他。

  季白没有低下头,他望向4楼的窗口,抓紧了贺涵的胳膊,声音低沉。

  “站稳了,别晃。”

 

 


  火苗已经快要蹿过来了,周凯闭上了眼睛。

  该说的不该说的,他都已经说了。唯一的遗憾吗,或许是他没能死在海上,居然死在了这里。

  他胡思乱想着,卡在摇摇欲坠的窗棂边,等着自己坠落或者被吞没。


  “周凯!”

  “周凯...周凯!”

  “周凯,跳下来!”

  “......”


  周凯敢肯定这是他第一次听到贺涵用这么大的声音喊叫。那喊叫几乎已经听不出是贺涵,嘶哑,疯狂而炽烈,带着说不清是哭泣还是愤怒的原力,仿佛他全部的灵魂都在呼唤这个名字,所有的理智都燃烧殆尽,别无他想。

  没有喜欢,没有厌恶,没有爱,没有恨,没有痛苦,没有懊悔,不辨生死,不分黑白。

  只有他,只有周凯这两个字。


  周凯回头,恐高让他的身体禁不住地微微颤抖,但他毫不犹豫地松开了手。

  此刻即是归乡。

  他一跃而下。


  穷途末路中他挣破了渔网,破碎的伤口里抻出羽翼。在漫天焰火的背景板前,囿于深海的鱼,体验到飞翔的自由。

  他上方,403号普通病房发生爆炸。

  最后一场盛大的焰火冲破窗口,在周凯的头顶绽放,送他前往未卜的新路。


————————————


下集预告:


“你现在...还想说吗?”


————————————

tbc.


进入收尾阶段啦(❁´ω`❁)

说实话虽然这个小长篇没那么受欢迎,但我写的真的很畅快。每个字每句话每个段落,都是我心里的一帧帧画面,是我诉诸笔端的最狂野奇诡的梦想。

我爱它。


 


评论(22)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