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川

于无声处听惊雷。

致 忘川太太 《脱缰——【贺·伪装者四周年】》

我拥有的第一个长评,真的感谢厚爱。

这篇文章我提前拿给了两个人看,一个是我亦师亦友的忧夏,一个是沈一小朋友。

忧夏给了我中肯专业的建议,她的帮助让我把这篇文章变得更好。

沈一给了我毫不保留的鼓励,她的存在让我写得更加坚定。

(鞠躬.jpg)我感谢你们所有人。

这是我花的心力最多,也是挑战我自己的一篇联文,这是我成长的一个节点。

我会带着他们的信仰和信念,越走越远。

@忧夏  @沈一


沈一:

文丨不靠谱的沈小一

os:本来想写个一两百字的读后感放在忘川太太联文的评论区 结果肝了篇短文出来

小学生作文,半桶水写手。




鸣谢@忘川




1

  伪装者开播后的第四年。

  看过太多太多的评论,读过太多太多的为他们写的文章。

  众星捧月也好,千夫所指也罢,楼诚一直都在。

  四年了。

  联文开始前的某天凌晨时忘川太太找到我,翌日下午的时候问:我本来是想着呀,我的伪装者四周年联文写好了,想拿给你看看的,你有时间吗?

  作为一位小学生文笔的写手,圈子里的新人,我有点惊讶。喜欢的太太来找我提前给我看文,心下之余很受感动。

  我当然想看,拼命点头。

  于是她抛了一个网址给我。

  于是我看完了那篇四周年联文。

  于是有了这篇潦潦草草的短评。




2

  读完之后,相顾无言,热泪盈眶。

  好吧,没这么夸张。

  其实也差不多了。

  我对庄季和凌李都不了解,但是看着通篇的文字是一气呵成地读完了。

  文笔自是不必说了,一如既往简单干净的文风,恰到好处的抒情,给人酣畅淋漓的清爽和满足感。

  然而看文前的莫名兴奋荡然无存,满腔悲伤溢于言表。

  我不顾形象地找忘川控诉这个在我看来悲剧式的结尾,语无伦次,悲恸无限。

  我哭:不要楼楼走!!

  她说:你看嘛...小辈都好好的,他们俩一起过了一辈子,无病无痛的离开,阿诚也明白。

  我不管,我难过。

  太太的文字是值得我反复读的。第一次读的时候刷的很快,后来我又从头到尾认真读了一遍。

  时而忍俊不禁,时而哑然失笑。

  也就渐渐了然了。

  了然了这个结局。

  ——幼小的在生长,年老的在消亡。

  ——爱,就是缰绳。




3

  联文让我很受触动。

  个中一处是阿诚身患阿尔兹海默症后的那段记叙。

  ——  他忘了几乎所有事情,他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了他和明楼年轻的时候。

  他忘了庄恕,忘了季白,忘了凌远,忘了李熏然,忘了他退出战场近40年中他认识的所有人。

  他忘记了很多人,唯独没有忘了明楼。

  读文至此,就特别想去抱抱他,很心疼他啊怎么那么招人疼。

  不过也不必太难过的,毕竟有他的爱人啊。

  那个在战场上九死一生,奋勇厮杀的长官小心翼翼地爱着他,把自己全部的温柔都拿给他。

  就像多年前,他们都还是斗志昂扬,热血满腔的年轻人。明楼伸手揉揉他的头发,温温柔柔地低头看看他:“呐,乖。”

  四十年以后,他们始终如一。

  仿佛看到两个已过知天命年纪的老人,两个曾经的英雄,一个风度依旧,另一个却老回了小孩子。

  坚守着彼此,坚守着岁月。

  想起之前看到的一句话:他忘记了全世界,却没有忘记爱你。

  我想,楼诚也会一直一直这样吧。




4

  看到文里的一句话,微微感动:季白和庄恕,凌远和李熏然,都去美国领了证,回来也办了简单的婚礼。

  两对小辈都能得到认可在一起,不用在意旁人的眼光怎么看待这样的婚姻,用心维护着各自的爱人就好。

  只要是爱,就没有错。

  祝他们 幸福。

 

5

  另一处,是明大长官买玫瑰花来送给阿诚。

  把凌远吓的半死的明长官理直气壮地抱着一大丛玫瑰花说:我要送给我的爱人。

  一时间,有一点点心酸。

  让阿诚开心的事情,他一直一直都记得。

  即使他知道自己快要走到了那一步,还是变着花样哄他开心。

  日子也就这么流淌着,静谧的像安河桥下的水。

  时间不会放慢脚步。

  说实话,看多了写他们的甜文,渐渐忘了所有生命生老病死的永恒规律。直到我看到了忘川太太的这篇文,才醒悟他们也是会相继离去的。

  文章里,明楼走的那一天,阿诚送的他。

  他只希望他的爱人能好好活下去。

  他只索求了一个吻。

  然后,一个当年叱咤风云的盖世英雄就这么无声无息地离去了。

  就好像从来没有来过一样。

  第一次看的时候有点不明白:这么伟岸的一个人,为建国献出自己青春和热血的人,牺牲了自己能活在阳光下这样简单希望的人,走的时候,原来也和为柴米油盐奔波的人一样,安安静静的啊。

  不过,阿诚懂他,足矣。

  天街小雨里,他的石碑前。

  小辈们和阿诚用国歌送了他最后一程。

  那条路上的他,依旧是个英雄。在生命的轮回里,等着他的爱人。

 




6

  前面提到,我一开始并不懂忘川太太的这篇文的结尾。

  她说:我绝对没有虐的意思!

  我嘴硬地说:哼!不信!

  后来也就渐渐了然了。

  是哦......太太。

  没有谁能避开死亡这个永恒的话题。

  在英雄最后的路上,爱人握着他的手,陪他走到了最后。

  细想想,却也没有比这更好的结局。




#好累 陪她熬夜到这个点 就为了发个文评 我太难了

谢谢太太的文(打哈欠)




 

 

 

 



评论(2)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