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川

于无声处听惊雷。

【外科风云】庄恕



     其实在看外科风云之前,我的目的只是去扣一个庄恕的人设。但是认真看完了以后心里真的很有感触,想写点东西。

    虽然没人看,但是我还是想写这些,权当我自己留个纪念。

    在分开写每个角色之前,我很想分享一句我在电视剧原声带评论区看到的一句话。

    “外科风云最大的特色,就是里面的每一个人物,都有属于他们的‘灰色’。”

    就像庄恕告诉陆晨曦的,“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非黑即白的。”

    同样的,剧里没有一个角色是完美的。在我的眼里,这也就是最真实最吸引我的地方。


【庄恕(靳东饰)】

    如果说《外科》里没有一个角色是完美的,那庄恕就是最接近完美的那个人。

    撇开东哥的长相和身材,单从庄恕这个角色的设定看:成熟稳重,有良好的修养,接受过高等的教育。双商俱高,会照顾人,在拥有过硬的职业技术的同时,秉持着医者的职业操守。

    对待病人,他会花自己的时间给大咯血病人张根才的家属画图讲解为什么需要手术;对待学生,他会耐心的去培养楚珺的职业习惯和职业技术;对待爱人,他会一如既往的包容和支持陆晨曦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正义与善良;对待亲人,他会违背自己的意愿,隐藏自己的感情而成全妹妹林欢的幸福生活;甚至对待一个素不相识的小男孩,他会直接坐在地上替他拼一个玩具小汽车...

    陆晨曦曾经形容庄恕,说他是“大爱无疆”。他切实的照顾着身边每一个人,并且习惯以德服人。他用强大的人格魅力让每一个人都对他心存好感,与他相处如沐春风。

    他严肃且认真的承担身为医生的职责,始终恪守着他心里的医风医德,他非常尊重生命科学,也非常理解医学的不确定性。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说,他的心里,藏着一团火。

    三十余年的恨和痛、愤慨和不甘、内疚与无奈,他始终习惯一个人藏在心里。他深切的将这些情绪体味透了以后,才更加理解这是何等的痛苦,所以不愿意让别人分担,一个人把越来越大的包袱扛在了身上。

    他惯于隐忍而不是宣泄,他在整部剧最大的示弱也只是对钟西北说的那一句“钟叔叔,我真的快撑不下去了”。他始终都端着“庄教授”的架子,其实却是个别扭又有点可爱的人。

    从他一些行为中,更加不难看出,他骨子里其实融入着跟陆晨曦类似的一往无前。他在斩钉截铁的说出他一定会把这件事情澄清的时候,他从背后抱住将要去灾区的陆晨曦的时候,他在赌上自己从医生涯给陆母实施超低温疗法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回到当时是疫区的仁和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个不一样的庄恕。

    这是我眼里的庄恕,一个矛盾地结合了隐忍和勇气的人,一个背负着仇恨,又对自己始终有非常清醒和冷静的认识的人。如果用我的话来下个结论,他是燃烧着的冰。

    他说,他很可能会爱上陆晨曦。

    他说,他是人,不是神。

    他说,钟爷爷,我真的快撑不下去了。

    他叫做庄恕,也许这个名字是他的养父取的,也许是扬帆取的,也许是他自己。是希望他能够宽恕,还是希望他能饶恕,我无从得知,但我更希望是前者。

    庄恕是不是原谅了始终没给他一个道歉的修敏齐,我也无从得知。但我相信他已经搬开了一直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在今后的生活里,一样的热爱他的职业,可以直面他的未来了。


    我之后会写楼诚衍生,庄恕是目前为止除了明楼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我希望在我的笔下,庄恕也可以经历一个挣扎、斗争、和解、蜕变的过程,像陆晨曦把阳光照进他心里那样,庄教授总有一天可以放下一些东西,去毫无顾虑的拥抱美好。

   

   


评论(5)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